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新闻中心

【学在华理】第十届“尖烽时刻”商业模拟大赛赛前培训成功举办

发布者:专业学位中心来源:华东理工商学院

10月31日晚,华东理工大学商学院第十届 “尖烽时刻”商业模拟大赛赛前培训成功举办,在指导老师费鸿萍副教授的牵头下,学院特别邀请曾荣获两届“尖烽时刻”商业模拟大赛全国银奖的周围学长为同学们传授商业模拟大赛实操方法与思路,并与大家进行了决策模拟经验分享交流。

尖烽时刻赛事源于来自北欧的全球知名商科模拟大赛PEAK TIME。自2008年引入中国后,已在中国成功举办了九届全国比赛,吸引了全国各地120多所院校,累计数万名学生参赛。尖烽时刻已成为国内一项知名度颇高的国际性商业模拟赛事。

来自不同年级、不同项目的同学以小组为单位向周围学长踊跃提问,周围学长耐心给各小组分析答疑,强调营销模块决策的关键点在于竞争策略,明确目标客户,产品线管理和产品设计(参数,价格和宣传),引导各小组通过市场调研分析产业、财务数据、新产品设计开发、生产规模合理安排、产品成本估计与定价、竞争者策略分析与应对等综合情况制定相应策略为股东赢得最大利润,从而达到在比赛中胜出的目的。正如周学长所说“最终决定你的不是表格,而是你的想法和策略。”让所有聆听的同学开眼界、拓视野, 感悟正确的经营思路和管理理念.

 

在分享中,周围学长给出了两个定价方法的思路供各位同学参考。

定价方法一:建立自己的需求量线性回归函数

思路分析:建立自己的本回合需求量线性回归函数,可用上一回合数据,用不同定价策略和需求量进行线性回归分析,得到回归方程,进而可估计出本回合需求量。但考虑到市场、玩家与客户回合间都有变化,因此实际操作中应留相应余量。

 理论假设:

1) 市场稳定

2) 各玩家偏好稳定

3) 客户选择偏好短期稳定

 

定价方法二:估计市场加权平均价格

思路分析:每个团队获得市场需求量是市场对其营销策略的反应。那么市场总体的加权平均价则是市场中客户与各玩家博弈的结果。若假设成立,市场加权平均价将是线性变化的。

理论假设:

1) 每个细分市场在线性变化

2) 各玩家偏好在线性变化

3) 客户选择偏好在线性变化

 

在比赛过程中,不能过度依赖模型方法,只能作为决策的参考,因为分析方法有时也会出错,周围学长分享到“比如回合4的亚洲技术3市场。我们远远低估了其他玩家价格战的决心,制定了远高于市场平均价的销售价。在该细分市场的失利成为压垮我们回合4的最后一根稻草。”因此,随时评估和研究其他竞争者的偏好,不管在什么时候都是非常关键的。

 通过本次培训及经验分享,让同学们体验巅峰创业人生,澎湃创新激情,但也认识到企业在经营过程中不仅需要考虑到自身财务状况,更得摸清市场情况,进行有效的团队配合,从而制定最优策略达到利润最大化。此次培训为各位同学在接下来的比赛中取得优异成绩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文/邓莉

华理2017级MBA全日制2班